close

馬可仕(或譯為馬科斯,全名為費迪南德·馬科斯 Ferdinand Marcos,1917年9月11日—1989年9月28日),菲律賓的第十任總統與獨裁者。

馬可仕父親為法律研究者,母親是教師,馬可仕於菲律賓大學畢業後便通過司法考試,並且是第一名及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馬可仕參加菲律賓自治軍,從事對日游擊隊活動;並且於巴丹死亡行軍中僥倖逃脫。馬可仕的作戰經歷,成為馬可仕往後的從政基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菲律賓正式獨立,馬可仕出任羅哈斯總統的秘書,1949年馬可仕代表自由黨身份當選參議院議員,並且於1954年與伊美黛結婚。1962年馬可仕出任參議院議長,由於未獲得自由黨提名參選總統,馬可仕便改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並且當選。馬可仕當選總統之後除倒向美國之外,並且以強硬態度對付新人民軍;而且馬可仕於1972年總統任期屆滿後,宣佈戒嚴,導致數千人被捕、拘禁或失蹤,無限制延長自己的任期,1981年,廢除戒嚴,不過仍高居總統之位。

馬可仕以建立新社會運動為號召,但是由於裙帶資本主義的腐化與尋租行為的橫行,馬可仕在任期間,菲律賓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引發反對人士的批判。1983年,馬可仕的主要反對者艾奎諾(Cory Aquino)於馬尼拉機場被當眾暗殺,引發國內外的一致批判;馬可仕為重建自身統治的正當性,決定於1986年2月7日舉辦總統選舉。選舉過程中,馬可仕雖然有國家機器的宣傳優勢,並且以作票方式控制選舉,但最後卻敗給了艾奎諾的遺孀柯拉蓉。可是馬可仕本身卻不承認敗選,並且於2月25日舉辦自己的總統就職典禮,引發群眾包圍馬拉坎南宮。最後馬可仕在眾叛親離下搭乘美軍直昇機逃亡夏威夷,1989年因心臟病發,病逝於美國夏威夷。馬可仕家族歛財估計高達一百億美元,前第一夫人伊美黛(Imelda)有鞋子三千雙。根據《亞洲脈動》2005年七月的調查,馬可仕的滿意度高達七成,比所有繼任者都高。

------------------

這裡面沒有寫的就是馬可仕在各地都有行宮勒~~
畢竟它可是斂財一百億的好野人ㄟ
不過現在ㄧ一都被政府接收或是委託私人經營  
他的奢華變相成為菲律賓觀光經濟的一大來源 
只要去菲律賓都會跟他習習相關喔~~

另外菲律賓的貧富差距真的事很懸殊的
他們真正的有錢人家裡可是都有直升機的
因為菲律賓太會塞車了  所以雖然有錢人家都有很多車
但是....去吃飯(一定是去大飯店的麻)都是搭直升機去的
窮的人呢   就真的很窮 <--很難解釋ㄟ
據我蒐集的資料顯示
那裏的長工  就是包吃包住  一個月的薪水菲幣2000左右  (看在都市或是鄉下有差一點點)
因為人很多跟物價的關係    所以人工很便宜
不過我覺得幫我姐打掃家裡的比較誇張
早上八點報到....開始洗一整個禮拜的衣服   然後擦地 打蠟  燙衣服
大約下午三四點會結束工作

工資:200菲幣



不過那邊的人都活的很優閒很快樂倒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