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菲律賓常常不能依靠光線來判斷時間

辰辰的車子全都貼上黑嚕嚕的隔熱紙

我永遠不知道下車後的光線是如此劇烈

到姐姐家以後  大概六點多就會清醒  那時的天色就已白白的

到姐姐要出門的七點多   太陽就透過大樓射進窗簾遮不到的一小角

姐姐上課上到晚上七點半   在我的認知裡面    六點多就應該天色灰濛濛的

但是這裡的晚上七點大概和清晨六點的天色差不多

這張是在另一個地方Vigan拍的    時間是六點左右


這裡是西班牙古城    算是菲律賓的古蹟裡有所規劃小小保存下來的地方

但還是有很多無法保存的就任其崩壞   這在我去老沃的路途中經過的一個小站

等到老沃假期再來好好的介紹這個地方



在那裡這麼多天

我還是很不適應天暗的這麼慢

也許是在東部的四年   大概三四點後就看不到太陽

也許是在西部山林裡   過了下午四五點太陽就已淹沒在對面山谷

在這沒什麼遮蔽的地方   陽光出現的時間對我而言倒是件新奇的體驗

但是這裡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習慣才真叫我覺得嘖嘖稱奇

這裡的人通常都四五點就起床開始工作

日落以後有錢的人可以晚一點睡   沒有錢的就早早關窗休息

因為這裡的電費相對於他們的收入貴到離譜   於是能省則省

這裡的華人常常開玩笑的說   這大概也是他們孩子生的多的原因吧

生的多不見得養的起   於是這裡的孩子出生就要幫她找10個乾爹 10個乾媽

一起幫忙撫養這個小孩

然後這裡的人只要能夠穿飽吃飽

就會送小孩去上學

對這裡的學校我只能說   五步一所小學   七步一所中學   十步一間大學

真的不誇張

總之 

這這個國家的各個城市走著

我都有要被人群淹沒的感覺

就算坐在車子裡   也有一種壓迫感

這裡的車子也不是普通的多   幾乎馬路都沒有劃線

認知裡的三線道可以走成四五排   還是塞

10分鐘的路程花半個小時到達算你厲害

下回就來談談慢跑會得肺癌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ck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